返回 工作學習

低利+缺工使高雄房價年漲7% 市區1字頭宅僅3案

2021/03/14 蘋果即時

近年高雄建案供給大增,卻遇到史上最嚴重缺工潮,導致營建成本大幅提升,去年房價創歷史新高,大樓平均單價從17.45萬元來到18.77萬元,年漲7.5%,市區精華地段的1字頭新案僅剩下左營果貿、鹽埕商圈等不到3場,不過低利環境讓建商推案有恃無恐,緩漲已成為近年房市走勢,短期看不到房價下跌跡象。


高雄房屋市場調查協會榮譽理事長蔡紹豪指出,目前房貸利率僅1.35%,從2008年利率2.5%大幅下滑至今,低利環境讓市場游資過剩,加上中美貿易戰讓部分資金匯入房市,多重因素導致近年全台房市買氣蓬勃發展,然而目前建商面臨史上最大缺工潮,從板模、水電、連續壁、泥作等各類工班都缺,近3年成本增加保守估計至少3成,這些漲幅皆轉嫁給購屋族,這也是房價愈來愈貴的主因。

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統計,高雄市近年房價緩步上揚,去年各類住宅及一般大樓房價皆創歷史新高,數據顯示去年大樓平均單價已來到每坪18.77萬元,較2019年17.45萬元上漲7.5%。上揚國際高雄業務三處副總經理蘇順益指出,2020年每坪房價大概較2019年漲1~2萬元,如過去郊區楠梓、仁武成交單價16~17萬元,目前已來到17~19萬元,三民區從均價23萬元漲至25萬元,精華地段如美術館快逼近3字頭。


當新屋房價不斷上揚,中古屋行情也跟著拉抬,導致房價全面性上漲。蔡紹豪指出,不少民眾認為建商蓋那麼多,到底賣給誰?少子化問題空屋不是一堆嗎?然而國人有土斯有財的置產思維根深蒂固,加上房地產相對股票、基金波動小,被不少購屋族認為是最具保值抗跌商品,這也是為何去年疫情爆發,卻有許多投資客與資產客進場購屋,房價上揚,且短期因低利環境難出現價格下跌。

查詢目前已成屋但實登均價落在1字頭的市區建案,市區精華地段目前僅剩下左營果貿、鹽埕商圈等不到3場,且該類產品多屬預售階段販售1字頭,目前成屋銷售均已開始調價站上2字頭。(葉家銘/高雄報導)

房價漲是不爭的事實,就算經歷去年那場全球性的疫情災難,房價還不是持續向上!對於想要有自己的家的朋友來說,確實要再努力加把勁了...

  • 大聲說
    大聲說

    我是覺得目前的的環境能早買就盡量早買,如果預算有限,可以試著看一些蛋白區域,像鳳山的話我就會建議看看華鳳,交通跟鳳山可以銜接,生活機能也差異不大,當地價比起鳳山市區就低了一截。

回應...
 返回 工作學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