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 旅行休閒

距離鄭州最近的峽谷,風光堪比九寨溝,伏羲在此創八卦卻少有人知

河南鄭州,是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和中國八大古都之—,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明,為鄭州積澱了豐富的旅遊資源。除了聞名遐邇的嵩山和少林寺,地處鄭州市區西南新密市嵩山東麓的伏羲山,雖然風光秀美,且與少林寺一脈相連,有著“中原小黃山”之稱,長期以來卻一直少為人知。



伏羲山還是中華文明的發源地之一,人文始祖伏羲女媧曾在此正姓氏、演八卦、置嫁娶、開創了中華文明的起源。整個旅遊區由紅石林、伏羲大峽谷、三泉湖等五大景區組成,其中位於伏羲山腹地的伏羲大峽谷,長約4公裏,是新密市首個國家4A級景區,也是伏羲山最早開發的景區。



伏羲大峽谷主要由飛龍峽和逍遙谷兩大部分組成,峽谷內以典型的紅巖嶂谷群地質地貌景觀為主,經過億萬年地質沈積和水流切割旋蝕所形成的自然地質奇觀,集奇、險、俊、秀、幽於一谷,既有北國山川的雄渾氣勢,又有江南水鄉的柔美風姿,步移景換,異彩紛呈,堪稱世界一絕。



與國內其它峽谷景區不同的是,伏羲大峽谷兩側的壁崖呈赤紅色,非常適合攝影觀光。據介紹,這些紅色巖石,是十幾億年前海洋運動形成的完美丹霞地貌地質奇觀,因含有豐富的氧化物而呈現紅色,在北方地區極為罕見。遊客來到這裏,既可欣賞丹霞風光,又能了解古代海洋遺存的地質謎團。



溫潤獨特的山地氣候孕育了伏羲山鬼斧神工般的四季美景。峽谷內植被茂密,物種繁多,千年以上的古樹名木多達數十棵,特別是有著“植物活化石”之稱的古亢樹,是伏羲山特有的樹種。良好的生態環境使得伏羲大峽谷空氣質量極高,堪稱一個天然的大氧吧。



伏羲大峽谷景區總規劃面積5.3平方公裏,共分為上下兩部分,上部以伏羲文化為主要特色。相傳黃帝部落興起後,伏羲沿黃河流域遷徙南下來到中原,在伏羲山一帶教民蠶絲、創畫八卦,與女媧共同開創了中華文明。如今伏羲大峽谷內的臥龍臺、八卦臺等歷史遺跡仍保存完好。



景區下部以黃龍潭、黃龍廟、簸萁潭、立龍鍋潭、貫雲瀑、八分潭、烏龜拜壽、九龍潭等景點為主,飛瀑深潭清幽涼爽,怪石奇景姿態萬千,中華民族特有的龍文化和易文化精髓貫穿其中,真是一步一景,移步換景,堪稱一處天然的休閑避暑勝地,素有“中原小九寨”之稱。



滾珠濺玉的瀑布從高處落下,在峽谷中匯聚形成了一條條小溪,水中的巖石經過溪流的沖刷浸潤,變得圓潤光滑,而水中遊來遊去的小魚,也為這幅秀美的山水畫卷增添了一絲靈動。行走於崖廊下、徜徉在山水間,到處呈現著生機勃勃,給人以一步一重天的不盡美感。



三生石,又稱姻緣石,分別代表“前生”、“今生”、“來生”,寓意相愛中的男女緣定三生,天長地久。伏羲大峽谷三生石的靈驗廣為流傳,已成為求姻緣的聖地。年輕男女來到這裏,都會在三生石邊掛一條祈福絲帶,寫下誓言,期待能緣定三生。



初春時節,氣溫回暖,伏羲山大峽谷迎來踏青好時節。隨著汛期的開始,雨量增加,流雲水霧常彌漫峽谷,峰巒若隱若現,身處其中,享受漫山遍野的花香和微風的沐浴,仿佛置身於仙境,妙不可言,流連忘返。假如有機會的話,不妨約上三五好友一起來遊玩吧。

回應...
 返回 旅行休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