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 家庭教育

不婚的女人 妳也能夠「成家」

剛剛看到的 覺得很不錯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中國時報【本報訊】


離經叛道的姊妹們:


其實,不是妳離經叛道,是這個社會給妳的選擇太少!當我還是個小小女孩,大人們總會帶著開玩笑的口吻問:妳長大以後想不想當新娘?(怪了,怎麼就沒人問我那些哥哥弟弟,他想不想當新郎?)彷彿新娘是個值得追尋、人人稱羨的頭銜,偏偏美麗白紗背後的陷阱如此顯而易見,只要抬頭看看隔壁的阿姨、對面的嬸嬸,就可以清楚瞭解:一天的美麗將換來一輩子的桎梏,住進別人家、侍奉別人的父母、洗別人的衣服、清理別人弄髒的地板,還得餵飽別人的肚子...,除非奮力抵抗,要不就是遇到另一個和自己一樣離經叛道的伴侶,否則一輩子難翻身。


去年開始,台灣社會響起少子化的警報,不婚不育的我們原本安安靜靜地潛藏在社會角落,只有遇到惱人的親戚和多嘴的長官時,才會受到「何時結婚、何時生小孩」的騷擾(雖然這樣也已經夠煩人了!)當社會開始質問:我們的孩子哪兒去了?我們的子宮再次成為鎂光燈的焦點,只是這次不是要我們放入那該死的避孕環,而是質問我們的子宮怎麼沒聲響,甚至有人質問我們親手扼殺了多少長在子宮裡的細胞,連忙著為民喉舌的單身女立委,都得鞠躬道歉,只因為自己的身分證配偶欄沒有填上一個男人的名字。


我和妳們一樣感到憤怒,難道女人的價值只在枕邊有沒有睡個男人、子宮裡迸出幾個孩子嗎?但在更深的心底,我常感到困惑:「離經叛道、堅持不遵守固有社會規範的女人們,妳們,過得好嗎?」「真如那些撻伐異性戀婚姻的前輩們所言,單身人生可以獨立自主、開心快樂?」


我知道,真相不是這麼簡單。


沒有進入婚姻的妳,可能有個固定男友、可能有個同居女友、也可能有幾個情人;或許還有不少姊妹兄弟淘、甚至養了自己的孩子、再加上小貓小狗。遺棄了婚姻,不代表我們只有一個人,拿掉了「先生」角色,我們用自己的方式構築家庭,也許心痛失落,想來還感覺酸楚,甚至懷疑自己可能孤老一生,但,我們沒有放棄,仍一磚一瓦建立著,那個從來沒有被社會肯認,但我們視為珍寶的「家」!


妳曾想過,不結婚也有「成家」的可能嗎?那些被我們視為重要的、離不開的、未來要相互扶持到老的同居人、情人或好友,在法律上、在社會上,是否被當成真正的家人來對待與保障?三十四歲的我,終於找到一個方式實現「成家」夢想,我們有一群人開始討論並著手創造台灣的伴侶制度,我們要所有相愛的人都能成家。


離經叛道的姊妹們,請不用擔心自己的選擇和多數人不同,妳要瞭解,離經叛道的人往往是社會改革的關鍵人物,正因為我們體認到異性戀婚姻是雙不合腳的鞋。所以,我們有更大的決心創造適合我們的社會制度,這個制度將會更自由、更平等、更多元,雖然現在仍不被多數人瞭解,甚至背負滿身污名,但我們必須相信,只要堅持選擇、並且為自己的選擇付出努力,我們將會創造出更美好與平等的社會。 簡至潔


  • 當我還是個小小女孩,大人們總會帶著開玩笑的口吻問:妳長大以後想不想當新娘?(怪了,怎麼就沒人問我那些哥哥弟弟,他想不想當新郎?)彷彿新娘是個值得追尋、人人稱羨的頭銜,偏偏美麗白紗背後的陷阱如此顯而易見
    --------
    我不知道外國人是怎麼想的

    至少中國人就很愛問這個

    一開始問你什麼時候結婚

    之後問什麼時候生小孩

    問的人家很有壓力...
  •  我快要結婚了
    但是說真的我還沒那嚜想結婚
    是因為不想太晚生小孩 今年又100年
    我比較喜歡自由自在
    也是跟上面寫的一樣
    不想付出在別人的家
    結了婚很多事情都變的很麻煩
    你已經不是你一個人了
    你的生活還要參雜很多事情加進去攪= =
    不能隨心所欲
    可是 也會有其他異想不到的收穫的!~

  • 說真的.....

    這篇的重點  似乎不在於針對  "單身女性"  而是  "同性戀朋友"?

    整篇文章...我看了三次....我應該沒有意會錯誤吧?

    加油~

    有夢想  有理想  去追求就有機會成功~
  • 社會新時代的革命者
    社會新時代的革命者
    嫁不出去的敗犬,還自詡社會新時代的革命者
    笑話!!

    根本是一群過於自我中心,重視享樂的公主症候群
  • 說真的

    這篇文章真的說道我的心坎裡了

    因為我也是不想為了小孩家庭什麼的而結婚

    我的天性是喜愛自由愛情的

    我也覺得這些不成文規定還真莫名其妙

    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啦!!!
  • 不過就是一篇鼓吹不婚不生的文章
    以往不婚通常都跟單身掛上等號
    現在進化成不婚一樣可以有情人
    但不婚可以規避家庭的責任,又不用生養小孩多好啊
    聽得我心都癢癢了,但我想如果大家都是這樣獨善其身的觀念
    台灣將來會變成一個高齡島,沒有年輕人,所以老人退休的年齡勢必要延後

    真的身性不適合結婚的也就算了
    否則我認為婚姻是人生必經的一個階段與責任
    不單是對伴侶的責任,也隱含了一種社會責任
  • 我也不想結婚ㄟ

    但隨著年齡的增加 外在環境給的壓力就越多

    我不知道我還能做自己多久ㄟ

    加油中
  • 我也不想結婚!!
    但是隨著男方的壓力跟的生育年紀一步一步逼近就好煩唷><
  • 我沒有不想結婚

    但一直沒有讓我有衝動結婚的人出現

    隨便嫁一個又對不起我自己

    幹嘛把自己推入火坑呢?

    因為現在單身過的還蠻Happy的

    真的覺得以後有沒有結婚都沒差 ( 就當老公很早就去當神了~ )
  • 回13-954
    妳講話真嗆  不過是論點不同而已
    真想看妳長啥德性
回應...
 返回 家庭教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