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 家庭教育

胃腸好,健康又不老

我們的身體,比你想像的要「熱鬧」許多。

數以百兆的微生物,寄居在我們的身體裡;其中99%,都是住在腸道中,而這99%的腸道菌,又
有99%住在大腸中,1%在小腸中。

2005年,美國史丹佛大學(Stanford University)的大衛.雷蒙(David Relman)教授在《科學》期刊上,發表了一篇論文。他發現,人的腸道菌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複雜,不是幾百種、而是幾千種;它們提供養分,調控腸道細胞的發育,並決定了免疫系統能否成熟發展,猶如人體中的「必要器官」。

在我們談腸道菌之前,可能得先認識一下人體的腸道系統。

認識腸道和腸道菌

我們的消化道始於口腔,結束於肛門,長達10公尺,而腸道就占有6公尺,包括了5 ∼ 6公尺的小腸,以及1.5 ∼ 2公尺的大腸。小腸又分為十二指腸、空腸及迴腸,大腸則分為盲腸、結腸和直腸。

小腸內層黏膜上布滿了絨毛,每1平方公分之腸壁約有2000根絨毛,總面積有兩個網球場的大小。每一根絨毛中分布著微血管及微淋管,將吸收進來的養分,迅速的運送到全身。至於大腸,內壁平滑,沒有絨毛。大腸會吸收水分,將食物殘渣固化為糞便,排出體外。

而寄居在人體內的腸道菌,除了能幫助消化食物和吸收營養(包括蛋白質、糖、脂肪、鐵、鈣及維生素D、合成維生素B、C、K、菸鹼酸和葉酸等),維持正常的腸道運動,還可以刺激和促進身體的免疫系統,當腸道菌生態處於平衡時,可抑制腫瘤的發生和發展,並減少膽固醇的吸收,降低血液中內毒素的濃度,具有抗衰老的功能。

廣告上說,「胃腸好,人不老」,並非誇大之詞,現在醫學界都知道,健康的第一步,就是從顧好腸道開始做起。

腸道菌是肥胖的成因?

腸道菌為什麼能夠影響體重?可以從兩個方面來解釋。

首先,腸道菌會分解膳食纖維,轉換成高熱量、可回收的脂肪酸,促進脂肪生成,而厚壁菌門中的菌種,正是此類「資源回收」的高手,而研究也發現,肥胖者身上的厚壁菌門細菌要比體重正常者多出20%,體內的擬桿菌門細菌則比體重正常者少了將近90%。

另外, 人體內中有「禁食誘導脂肪因子」(Fasting-Induced Adipose Factor,FIAF)基因,主要負責編碼脂蛋白脂肪酶(Lipoprotein Lipase,LPL)抑制因子。由於LPL可以水解在脂蛋白顆粒的三酸甘油酯,促進脂肪囤積;當FIAF正常運作,就能抑制LPL,從而抑制三酸甘油酯循環,就像是關閉了腸道內脂肪分解回收系統。

然而,高登發現,FIAF會被腸道菌群抑制,導致LPL增多,形同打開了腸道內脂肪分解回收系統,人當然就容易變胖。

到目前為止,一般人能做的,還是透過高纖低脂的飲食習慣,來調整自己的腸道菌生態。而另一個可能顯著改變腸道菌生態的方法,則是從事減重手術。

回應...
 返回 家庭教育